應用英語學系

大學部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除了校定課程,皆以「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兩階段方式建構與實施且依據不同階段與不同性質及需求做必要之教學課程規劃,主要目標仍以培養英語專業人才為主,並依前瞻與綜合考量未來市場需求,期許能培育出英語專業人才,以符合社會所需,最終達成蔚為國用之長遠目標。

基礎課程

以大一、大二生為主要對象,重點在培養其英語說、聽、讀、寫之能力。著眼於後續專業分流時,能順利接軌,從而使得本系英語教育從基礎至專業得以連貫一致。因此,課程規劃與設計,在基礎階段力求與高中教育銜接,彌補學生英語程度差異形成之落差,進而強化其英語能力。待整體能力提昇並達於適當程度,即隨之進入專業分流階段。

專業課程

設計目的在於培育專業人才,置重點於大二開始後之專業分流。依需要區分為國際商務與觀光學群(International Business & Tourism Module)與英語溝通與教學(Communication & Teaching Module)兩大領域,學生依志願選定專業領域,修習相關專業課程。專業課程規劃原則,除參照本系發展目標與市場專業發展趨勢及需求,採由淺入深、從簡至繁,循序漸近,期能達到專而精的教育目標。

研究所課程規劃

本系研究所課程規劃宗旨在於增進學術品質、研究能力及專業知能,期能造就英語文教師與專業英語培訓師。本系課程規劃理念,除側重英語教學、專業英語領域課程,各科目的教學更重視學生思考、研究、溝通表達的學術能力。故課程含英語教學以及專業英語研究相關課程。所有課程以英語進行,激勵學生提升專業與溝通表達能力。

本系(所)課程規劃與實施,採系統化循環作業流程方式建立,亦即由新學年開學前所召集之系課程會議,擬訂課程計畫與審查舊有及新增課程,逐一探討優劣得失並加以改進,並據以頒訂所需之系課程大綱。各課程教師秉持系課程大綱旨意,擬定各教授課程計畫與進度,公告周知學生選課參考。系並於各學期召集系課程委員與學生代表,進行課程檢討與溝通,隨即將會議建議事項,提供新學年課程會議參考。如此周而復始,課程規劃與設計不斷更新進步,使教師與學生同收教學相長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