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語文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宗旨與目標


❚ 宗旨

「專業語文教學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在使本院的教育研究所、應用中國文學系、應用日語學系、應用英語學系、華語教學系等專業,能夠走出一條異於傳統教育、中文、日文、英文、華語等專業教學之路;開創出符合未來時代與社會需求的語文應用專業。


❚ 目標

「專業語文教學研究中心」成立的目標,在以「語文加專業」的跨領域趨勢,使專業語文逐漸開展,讓本中心成為第一流的專業語文研究中心。例如,在應用中國文學方面,能古為今用,結合古典與台灣區域文學與文化特色,研究撰寫古蹟與景點導覽散文,出版相關教材及發表研究成果。在應用專業英文方面,結合跨學門領域發表研究成果,依學習者需求,出版相關教材,並提供線上專業英文的諮詢與翻譯服務。在華語文教學方面,能根據華語教師和學習者的需求,運用當代科技,研究華語教材、教具、遠距華語課程,出版相關教材並開設遠距華語教學課程。

中、英、日、華、教育 分工合作 成果分享。
商務、觀光起頭,帶入科技、文教 如何教與如何學。
IN BOUND觀光人文景點介紹導覽、為台灣宗教文化、風土人情、美食作介紹。
OUT BOUND 稱職的跨文化溝通人員,日本、紐澳、東南亞為標的。
目標第一流的專業語文研究中心。
國際台灣學,向世界發聲。
全世界就業,世界走透透

研究團隊成員簡介與任務分工及整合

❚ 組織架構

     中心主任  院長

      |

      副主任  各系、所主任

      |

 研究組   產學組   教育推廣組


❚ 任務執掌

教育組:探討中學應用外語教育,提供理論與實踐課程規劃及多元研究。
中文組、華教組:區域創生與景點研究、華語商務、觀光、東南亞景點介紹研究。
英文組:英語商務、觀光,紐澳景點介紹研究。
日文組:日語商務、觀光,日本景點介紹研究。
英會組:英語觀光,英語CLIL/ESP研究,高教英語教學,教案與評量

透過資料共享,整理各語言之語彙對照整理資料,導覽介紹資料,出版相關教材及發表專業語言的論文(ESP、JSP、CSP)。飯店、旅行社、出版商與補教公司進行產學合作


❚ 主要人力

銘傳大學「專業語文教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主要研究成員為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的各系教師群,除研究領域各有專精外,更能在專業語文教學之研究領域展現互補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