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概況


沿革


教語學院係由本校專科時期的「商業文書科」及「語言中心」擴衍而成,在1997年8月學校改制為「綜合大學」後,即獨立成為「學院」,是目前全國最早以「應用」為發展目標之「教育及應用語文學院」。培育能配合時代潮流,因應社會需要,術德兼備的教育及語文人才。

概況


教語學院設有教育研究所、應用中文學系所、應用英語學系所、應用日語學系所、華語文教學學系等4學系、5個研究所,以及支援全校英語教學的英語教學中心等單位。教語學院設在空間廣闊、環境幽靜,空氣清新的「桃園校區」,108學年度計有計有專任教授10人、副教授36人、助理教授27人、講師12人、講座教授2人、客座教授1人、專案教師7人;兼任教授7人、副教授7人、助理教授37人、講師119人,學生2490人。

宗旨


教語學院秉持學校一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三化(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辦學理念,設定本院之教育宗旨為「培養具有人文素養及國際視野之教育與中、英、日語專業人才」。為達成學院教育宗旨,各系所依此宗旨及各系所專業性質,研擬課程架構,學院並設立「跨文化溝通」、「國際禮儀與職場倫理」、「海外研習」等三門課程,供學院學生修習。其中「跨文化溝通」及「國際禮儀與職場倫理」課程,有數週係由各系開課教師輪流授課,提供學生更寬闊深厚的國際視野與涵養。

課程多元實用

「理論與應用並重,通識與專業兼顧」為學院設計課程之原則,與傳統文學院之課程,有相當區隔性。除對語文做紮實之基礎訓練外,也加強諸如商業、觀光、翻譯及教育等多元專業課程,供學生選擇,提升學生就業之競爭力。

教師素質優異,又深具教學熱忱

「理論與應用並重,通識與專業兼顧」為學院設計課程之原則,與傳統文學院之課程,有相當區隔性。除對語文做紮實之基礎訓練外,也加強諸如商業、觀光、翻譯及教育等多元專業課程,供學生選擇,提升學生就業之競爭力。

教學設備完善

本校每間教室,皆具備先進的教學設備。本院各系皆設有多間專業教室,例如口筆譯教室、電腦視聽室、中華茶道研究中心、五經研究中心、紅學研究中心、美國文化中心、日本文化茶道教室、日本商業文化教室、英國茶文化教室等。開國內「情境教學」之先,深受到訪賓及師生之讚揚。

充分出國、研習機會

外國語文學習,如有赴各母語國家學習的機會,可以運用所學,也可以體驗該國文化,對學生語文能力的增進大有助益。因此,本院應用日語系、應用英語系及華教系,每年都有學生至日本、英國及美國之大學交換、短期研習及實習。其中應英系及華教系,每年都有學生赴本校美國密西根州賽基諾(SVSU)大學移地教學,並從事華語教學實習。以107學年度為例,全院約有300位學生,分赴海外進行短期研修、交換留學、企業實習、移地教學等。